網頁

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水性色鉛筆 不專業分享

這篇文章起因是因為這張照片:

看起來好像很多色鉛筆,其實還好~只有72+60+24=156枝 水性色鉛跟一盒15枝的卡達水性臘筆而已。

水性色鉛筆,顧名思義,就是可以加水使用;可以配合水筆或是水彩筆,那麼你的作品就會從色鉛筆變得有接近水彩的樣貌。

方法有分乾用或溼用,如果是乾用,就是色鉛筆的玩法~你可以單單畫在紙上,壘色改變色彩,用手指頭暈開色鉛筆的色粉。若是溼用則有以下幾種玩法:

1 先把水性色鉛塗在畫紙上,再用水筆塗~變成水彩。
2 用濕的水筆沾水性色鉛,用水筆畫在紙上,一樣是變成水彩,但跟1的感覺不同。
3把水性色鉛沾水,畫在紙上。
4 把紙弄溼(可以先用水筆將所想要畫的區塊塗抹);然後再用水性色鉛上面畫畫。
5使用魔術海棉,沾點水,塗上水性色鉛做畫(杉原美由樹老師的技巧)

繪畫是激發創意力跟想像力的過程,大家就自行發揮吧~

接下來介紹水性色鉛筆的品牌:
卡達Caran d'Ache :在台灣大家大家都推薦這個牌子,所以反骨如我沒買~有分學生級、專家級、藝術家級還有博物館級~級別真的很多,眼光繚亂~最多人推薦的似乎是下面這款(藝術家級40色)
圖片是80色的,因為我是色彩控,如果要買我會選80色的這款。

輝柏 Faber-Castell:分入門兒童級(紅盒)、學生級(藍盒)跟專家級 (綠盒);我用過紅盒,以它的價位來看,紅盒CP值很高了~(紅盒不是德國製的,藍盒跟綠盒目前還是)
我最喜歡的杉原美由樹這位作者就是用這款錄盒36色;所以這款60色是我日後的目標!

達爾文 Derwent:沒有分等級,但分不少種類的"鉛筆",我覺得達爾文的價格平易近人。聽聞風評也佳。
1 水性色鉛筆:最多到72色,我覺得它的價位在台灣算合理。

http://www.pencils.co.uk/en/gb/4410/watercolour-pencils

2 Inktense pencil(水墨色鉛筆):最多是72色。我買了24色,顏色很濃烈,不像色鉛的含蓄,敢愛敢恨的色彩表達,讓我非常後悔沒買多一點顏色的套組!

3Aquatone:我在英文網站看到這(http://www.pencils.co.uk/en/gb/4411/aquatone),台灣好像沒進?最多24色,如果進了,我應該會下手~
捷克KON-I-NOOR: 我的第一盒水性色鉛72色套組,網路風評不一;有人說好用,有人說只能乾用~但我自己覺得滿好用的(我是一定溼用的),要我說缺點,的確顏色有些感覺是為了充72色加上去的,有幾枝色鉛的顏色很接近!綠色跟黃色非常多選擇,藍色也OK~紅色系不足,紫色都太相像了,需要再補充~
但以價位來說~如果有朋友去捷克,一定要死皮賴臉叫他幫你帶一盒!
施德樓STAEDTLER:分學園版跟金鑽級,金鑽級最多60色;雖然我沒用過卡達,但我沒事會上網去看色鉛筆照片自娛,我發現施德樓的這款色鉛筆顏色分配平均,而且跟卡達一樣很夢幻鮮艷;
昨天本來要去美術社買輝柏綠盒60色的,老板說沒貨了。推薦我看此款,其實輝柏的顏色我推敲跟我手上原有的捷克都是屬於偏灰典雅,反而此款顏色較亮可以與我原有的色鉛互相補充,價位也很明顯的比卡達低很多,於是我敗了此款。
說實話我手上兩款水性色鉛筆,其中一款是風評一般的捷克跟風評不錯的施德樓(雖然台灣比較少人討論施德樓的水性色鉛筆,但有一位畫家叫石川道子,她是用此款,而我喜歡的杉原美由樹畫家也有使用施德樓的水性色鉛筆)若問我那一種好~我真的說不上來~施德樓的著色力很強,但對於初學者來說,下筆後悔了,我很難修改~但捷克不會喔~我常塗塗改改,我覺得捷克可以補救~在顏色上,我喜歡的色調還是比較復古典雅,所以我還是偏愛捷克。只是捷克顏色分配很不均勻,就算有了72色,我還是想再買別的顏色。而施德樓比較沒這個問題。

我的第一盒水性色鉛筆是今年4月30號入手的,所以我也是水性色鉛的新人,以上不負責任分享~





沒有留言: